到任何地方,都要竭盡所能的發現當地的美,即使她很微小 ” _A


這是我當漂泊女子五年後的座右銘

用這句話,我讓自己在大家“想像中比較落後的國家“ 去適應並且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到這些國家的美好

為什麼我用想像中比較落後的國家去形容?

因為,確實跟身邊的朋友聊天,我確實是這麼感受到。

不論是快四年多前到中國大陸工作,還是這幾個月來到印尼工作。從來都不會有人對我去的地方感興趣。什麼叫做感興趣?就是當你回來與久久不見的朋友吃飯,大家不會像你去日本、法國、英國、北歐、美國這些地方一樣有興趣的問你。他們不會對我去的文化產生興趣;反之對於這些地方他們所知的既有的刻板印象的驗證倒是很有興趣。Anyway 沒有任何意思,只是想分享實際上的感受罷了。例如我從印尼回來,同桌友人去日本玩,大家對於日本的血拼、美食更有興趣,而不是對於我口中的東南亞文化、經濟有興趣。不過不能怪他們。人類總是喜歡比自己更優越的地方,而不是往後。

 

好啦,我跑題了。現在立刻回來

 

這個系列的主題是,一點一點慢慢透過生活體驗認識的印尼,但我會用我的方式,比較輕鬆的跟大家去分享。哈哈哈因為我覺得這種比較 Localized。網路上專業的人很多,我比較想要從生活的角度聊~多半是從印尼同事、跟司機聊天(沒錯,就是跟司機聊天,因為坐車的時間很長)還有我自己的觀察。不過如果我有哪邊說的不對,在歡迎提出來討論唷!


要印尼人加班,No Way.

印尼人天性真的很樂觀,可能是宗教使然,所以真的很活在每一個當下。加上對他們來說,生活很重要,絕對不會有加班這件事情。只有提早下班,沒有再跟你延後下班。

比方說我們在台灣的餐廳,如果營業時間是晚上十點截止,一般來說員工都要收到十點半、十一點都是家常便飯,但是在印尼,也是十點營業時間結束,十點整時,所有員工能已經收拾好準備下班了 XD 或者你要在 9:50 PM 去專櫃買東西,台灣的櫃姐絕對會迎接你到最後一刻。但在印尼他會跟你說他要下班了。在某種程度上我是蠻羨慕他們的,完全沒有台灣人的奴性,反而很有西方 Style

 

印尼人是很善良的民族。但是往往因為太善良,所以害怕傷害人

跟印尼人聊天或者問路或者你想要取得他們的意見。都一定要注意一件事:給他們安全感。不然他們往往不會說真話。當然如果是對問路的人、餐廳的服務生等等,都盡量不要全然相信他們理解你的話,最好是再三、再四的確認...比方說你問路,被你問的人即使不知道,他也會硬是指一個方向,然後往往那個方向根本不對;比方說我明明就說我要可口可樂,他們都會微笑說 ya ya ya,然後送上來的是檸檬紅茶...然後他們都會搭配招牌式的印尼笑容...那股燦爛,都讓你捨不得對她翻白眼跟罵人。只好吞下去。或者你問同事想法,即使他們覺得你的想法很爛,但是他們也都會說恩恩恩,好的。但是真正執行你就發現跟你想要的很遠很遠很遠。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 Over Communication。盡量再三確認,用各種方式舉例確認。確保大家都 On the Same Page。不然彼此都用第三語言在溝通,很容易會有誤會產生的。

 

與印尼人工作,盡量在一開始就知道他們的流程與這之間需要簽署的協議和文件

說到這個就很想要煙...這真的是會讓我最翻白眼的一件事。如果你不搞懂。那你就準備直接無限延長你的 Project 預計執行的時間吧...舉例來說:我們合作一個專案,明明這個專案之間會發生的所有要簽的合約、條款都可以在最一開始說明跟預先給,然後可以把整個流程都講清楚,跟每個流程實際會遇到要解決的問題也都可以先說。這樣雙方都可以各自去準備各自該準備的。但是,事實就不是這樣!!!!!不過正面來說...他們可以說是在實踐中學習...真的是完成一個階段,你問他們 What's Next ? 他們才會告訴你下一步,然後每完成一步,你才會知道下一步。又不是打遊戲!!!!還給我一關一關破關咧!每一個關可能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捏!然後反問他們他們就會說:一定要這個,不然沒辦法。哇咧...你就這樣給我兩手一攤就沒事了,然後我要自己去跟老闆交代,這樣對嗎!這樣對嗎!這樣對嗎!沒錯,這樣不對。所以,請要跟任何一個公司合作的時候,先確認每一個流程,每一個流程要簽署的協議、合約等等與我方需要花時間的地方,都確認好。然後再去估時間。不然時間往往都超乎你的想像喔!

 

印尼是一個非常喜歡自拍與拍照的民族

印尼人真 拍。而且有錢的人,是會找攝影師來拍。我曾經去這裡的高級 Buffet,像 W Hotel 那種的,就是很頂級的 Hotel 旗下的 Buffet,我在那邊很認真的吃 Buffet,然後環繞四周就發現,每個人都穿著很高級的小禮服,踩著高跟鞋,基本上都是名媛的概念,然後有攝影師幫他們單人拍、團體拍、拍完在組合拍,總而言之就是一直拍。

我真的覺得攝影師在印尼應該是很好賺(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)因為在這裡所有的品牌,尤其是餐廳的 IG,各個的專業度都很強。(我絕對不會說常常因為照片很美去之後有落差,絕對不會)。隨便找三家給大家瞧瞧

我眼中的印尼_180217_0004.jpg

我眼中的印尼_180217_0005.jpg

我眼中的印尼_180217_0006.jpg

 

FYI 你們來印尼真的要來吃,因為也才台幣九百多塊吧,但是真的很不錯且氣氛真的很好。(你如果從台灣來到印尼,把妹的成本應該可以降低,但是可以到很多好的地方 XD )

持續新增中....

arrow
arrow

    Miss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